羽生俱来

© 羽生俱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初心 本心 丹心

千岚:

推荐一篇豆瓣的长文,也算是我的一篇读后感吧。


《姑射之山有神人——羽生结弦》


作者:带雨白莲(来自豆瓣)


来源: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576850156/



不偎不爱,仙圣为之臣;不畏不怒,愿悫为之使;不施不惠,而物自足;不聚不敛,而己无愆。---《列子·黄帝篇》



其实之前见过别人推荐这篇,当时觉得好长啊。细细看下来,却是字字珠玑。仅仅是看文字,都有催人泪下的力量。不仅因为想起了柚子的比赛,也为作者这样的细腻笔触,把冰上的情感具象化为文字,娓娓道来。


资料详实,跨度广阔,逻辑明了,客观冷静,却也能剖析的用情至深。


虽然并不一定能完全描摹出本人的心情,每一位观者也都会因经历的不同而产生相异的生命认知。但正因为有这样的观众从这样的角度解读,产生了如此的情感,我就觉得yuzu那些残酷的贝尔曼,美丽的鲍步,都是包含着幸福的意义的。




以下“”内下划线部分为引用该文章原段落。



羽生结弦没有公开的社交媒体账号,没有经纪团队,除了比赛和商演,几乎没有半点消息,可不是黑洞期吗。大概他想传递的信息,都已经在节目里表达得淋漓尽致。其余的浮光掠影,不说也罢,但识琴中趣,何劳弦上声。”



即便如此,他带给我们的,已经太多。流光慢溯,作者回顾了近几年的赛程;仅仅是冰上飞鸿踏雪的几分钟,传递出的力量和情感,已足够去拓宽生命的含义。




【规则篇】


没有后台,要靠技术硬拼。柚子在平昌记者会上亲口说“艺术要以技术为绝对基础”,但他也绝不放弃这项运动的艺术性。哪怕不加分,也不惜费心费力去保全“技艺”二字的完整性,也要在种种黑幕灌水中杀出一条血路,获得压倒性的胜利。



花滑节目内容分灌水严重,Yuzu比赛节目的精雕细琢是肉眼可见的,跟欧美选手相比竟然没什么优势。但他从不把粗糙的难度跳跃加进节目,一定要配合优美的步法、高难的进入才肯献给观众。”


“其实他应该比别人更清楚,刷分诀窍千万种,不一定非得一丝不苟。他的步法编排,岂止复杂新颖,简直自找麻烦。用刃方式变来变去,动作设计精确到指尖,裁判很有可能视而不见。”



但这样做是值得的,因为与之相伴的是独一无二的感动。



我收藏过一个2017赫尔辛基世锦赛自由滑《希望与遗赠》慢镜头注解版,每一秒的动作都有网友详细注解。只有他的节目值得这样做,这是永恒经典才有的殊荣。”





【训练篇】



“连进入跳跃前脚步变换的次数、呼吸的次数,都能形成颠扑不破的身体记忆。”


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细节,来自20160614 Kiritoru,节目组对Yuzu两场比赛的冰场准备动作进行了影像重叠,发现滑行轨迹、手上动作竟然完全重合。对于Yuzu来说,冰场大概像是个精密的坐标系。”

  

我也第一次在作者的引证中得知,羽生不是力量型选手,曾经带来巨大伤害的3A,竟化为了现今贯穿地狱的微笑。




【比赛篇】



正所谓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(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),相撞事故成了凤凰涅槃的契机。Yuzu不止一次在访谈节目中提到这段往事,视之为职业生涯的转折点。”


“2016年初与荒川静香对谈,他说之前总是甩不开奥运冠军的包袱,之后的心态大有转变,复出的信念取代了冠军的光环。


本以为去年的《阴阳师》已经是无法超越的经典节目,没想到今年的《希望与遗赠》经过磕磕绊绊的打磨,再次出神入化。而且这次破记录意义重大,因为克服了世锦赛、4S3T连跳的双重心魔。世锦赛向来不是Yuzu的福站,赛季行将结束,往往是强弩之末。4S3T,这个赛季没成功过几次,这次终于成了。不愧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传奇。



图功易,成功难;成功易,守功难;守功易,终功难。但这些,对于一个一心想超越自己的人来说,似乎都不足为道也。




【伤病篇】



“退役后他将如何度过阴雨连绵的夜晚?”



无需再回顾更多,这一句话,足够让人潸然泪下。




【温情篇】



现在,他自己成了巨星,只要有他在,没人会像他当年那样遭人冷落。”



竞技运动的波涛暗涌不必赘述,Yuzu经历过,却能摆脱同流合污的被动,将那些黑暗的肮脏的东西,化为沧浪之水。他的纯粹,不是不谙世事的天真懵懂,而是阅尽世事的透彻,是打磨出的更为精纯的境界。


他选择用强大,去维护自己的温情。



此刻只想说,谢谢你,在这个并不美好的世界,让我们相信美好的存在。”


“请花滑之神好好守护他的笑容。”





其实我最喜欢的,是作者在结尾处的见地。



Yuzu一旦选择淡出大众视野,那一定是万籁俱寂。很可能连张近照都没有。不过没关系,人生寿促,艺业千秋(Ars longa, vita brevis)。那些年他创造的历史、留下的佳作,总会有人铭记。”



罗朱,巴黎圣母院,巴黎散步道,歌剧魅影,hope&legacy,帝国双壁...以及我没来得及补档的走疯,还有那些温柔静谧的表演滑。


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,已经太多,作为观众,已经不敢再去奢求、也不愿再付出更多代价。诚如作者所言,但识琴中趣,何劳弦上声。


もういい。


如果有一天,完成了所追求的纯粹,以后,也请作为普通人,幸福的生活下去。




最后再次建议拜读下全文,虽然很长,但深挚的感情却细腻到没有冗重之感。这是Yuzu所带来的一种延展的感动,你能看到他究竟是如何成为契机,使观者拥有向上的决心和勇气。

评论
热度(288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